行业动态

媒体资讯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媒体资讯

上海:消毒物品贴上条形码静安北部“医共体”使用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系统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11    

静安区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孙某拿到当日手术患者的消毒包,用红外线扫描枪对着条形码扫了一下,电脑中立即显示出消毒物品的名称、灭菌日期及有效日期,清洗消毒者、打包者、核对者等信息,将其与患者的信息匹配确认后,系统自动将这些信息全部录入该病人的手术记录中,以后任何时候查询都能够从中获得上述信息。静安北部医共体消毒供应中心的消毒灭菌物品,实现了从收集到使用全程信息化可追溯管理系统(SCCD)在手术室的运用。

c22105b96c13436188d2a1d2b5ba3727.jpg

  图说:消毒供应中心工作人员一丝不苟核对消毒用品。

  据该医院院长介绍,消毒供应可追溯管理系统,就是利用条形码技术,对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和灭菌物品从回收、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存储、发放到使用的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以随时掌握灭菌物品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灭菌物品质量不合格,即可通过系统记录,追溯清洗消毒、打包、灭菌的所有参数,使消毒灭菌物品的质量有了进一步的安全保障。该医院早在2015年,就在静安区率先使用了消毒供应可追溯管理系统,同时医院还承担了区域集中消毒供应的任务。2017年9月中旬,静安北部地区医疗服务共同体正式成立。该“医共体”由该医院作为牵头单位,静安区属的6家医疗机构为成员单位组建而成。静安北部消毒供应中心承担医共体成员单位消毒灭菌物品的供应保障任务,近一年来,共为静安北部“医共体”6家医疗机构清洗、消毒供应8.85万多只无菌包,无一例质量投诉。

79fb1e097646496a9b8f6c201d537e6f.jpg

  图说:工作人员正在为手术器械打包。

  2013年8月,为配合公立医院改革,在静安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该医院区域性消毒供应中心正式启动,各项工作运转有序。目前共承担着区域内8家公立医疗机构和4家民营机构所有重复使用的诊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的清洗消毒、灭菌以及无菌物品配送工作,充分体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质量同步提高的理念。为确保区域性消毒供应的消毒质量和流程安全,消毒供应中心于2015年提出建立区域性消毒供应可追溯管理系统,并在同年1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

  新的信息化追溯系统投用后,彻底改变了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流程。条形码代替了原来人工记录信息,使消毒灭菌物品的信息交换均在网上进行,保证了无菌物品信息采集的便捷、准确和完整,避免了人工记录的误写和漏记。系统所具备的查询追踪功能,让登记在案的消毒物品的历史记录有据可查,能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查对每一批次消毒包清洗、消毒、灭菌等环节是否合格,为及时召回“问题”物品,避免差错事故奠定了良好基础。